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王立峰、姬亚平教授作客法治政府论坛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18

2017年3月15日晚,第98期法治政府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顺利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人权教研室主任王立峰教授,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姬亚平教授,讲座主题是:“党内法规与全面依法治国”。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王建芹教授担任本期论坛的主持人。

王立峰教授主要介绍了党内法规的伦理基础,党内法规建设的国内背景和国际背景,点明了党内法规建设的三个特点,包括党员纪律的重要性、高标准的利他主义以及党规与国法的关系,并进一步提出保障党内民主,遵循包容性、民主性、合理性的利他主义,将法律与党组织活动有机结合的建议。

姬亚平教授讲解的主题是党内法规的构建。从理论和实践中的问题入手,说明建设党内法规的重要性,介绍了党内法规的法理性质,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相融关系。重点阐述了如何构建党内法规的理论体系,分为总论和分论两部分。总论包括绪论、党内组织法、党内行为法、党内监督问责与救济法。分论包括党的立法制度、决策制度、军事领导制度、组织领导制度、政法领导制度、宣传领导制度以及统一战线领导制度。

最后,王建芹教授对两位嘉宾的主题讲座进行了总结,并简单提出自己对于建设党内法规的观点和建议。

                                             (文/李晓桐,图/李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