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法治西城指标体系发展与完善研讨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10

2021年6月8日,由北京市西城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和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法治西城指标体系发展与完善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来自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北京市纪委监委、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司法局、西城区委、西城区人大、西城区政府、西城区法院、西城区检察院、西城区巡察办、西城区司法局、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法学会、北京市应用法学研究中心、北京市委党校等单位的30余位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会议。

3DF01


研讨会由西城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区委依法治区办主任姜立光主持。他提出,会议议题聚焦“法治西城指标体系的发展与完善”,不断提升法治西城评估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力求为长效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示范区建设、持续打造“西城法治金名片”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强大的智力支持。


会议第一环节,西城区委书记孙军民和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分别致开幕辞。

孙军民书记指出,西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是党和国家首脑机关的办公所在地,是国家最高层次对外交往活动的主要发生地。完善法治西城建设,提高工作水平与标准,保障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安全是重要任务。西城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高标准编制好具有西城特色的《法治建设评估指标体系》3.0版,着力建设完备的法治制度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多元的纠纷化解体系和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以首善标准扎实做好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马怀德教授指出,西城区法治建设有良好的基础,也有非常独特的做法。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积极推动下,西城区法治建设迈入新台阶。在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新阶段,要把国家层面、北京市层面、西城区层面关于法治建设的新要求落实到指标体系当中,进一步发挥“以评促建”的带动作用,推动西城区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政务环境优良、文化魅力彰显、人居环境优良的首都功能核心区共同努力。


会议第二环节,西城区副区长聂英杰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西城区法治建设评估工作的相关情况。

聂杰英副区长分别从启动背景、编制及评估过程、评估特点和评估效果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指标体系的编制过程和取得的成绩。她指出,自2016年西城区委托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开展法治建设评估以来,西城区法治建设评估指标体系不断完善。近三年来,西城区法治建设评估成效显著,亮点突出,“以评促建”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特别是2020年,西城区荣获“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称号,进一步彰显了西城区在一体化、标杆式推进法治建设方面的丰硕成果。


会议第三环节,课题组负责人曹鎏教授以“法治西城指标体系的优化与发展”为主题,向与会嘉宾报告了法治西城评估指标体系优化的时代背景及迫切需求、法治西城评估指标体系(2021)的基本构成、法治西城模式的特点与亮点和指标体系优化的着力点与突破口四个方面的内容。

曹鎏教授表示,“十四五”时期是西城区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精细化治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建设优良政务环境、彰显文化魅力、打造一流人居环境的首都功能核心区的重要阶段。2021年1月,《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发布,明确指出“研究制定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西城区率先在2016年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西城区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形成了区委统一领导,人大、政府、政协以及司法机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基层法治建设格局,并同步委托第三方专门对大法治建设水平进行年度持续评估,以全面推进法治西城、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一体建设。五年来,通过第三方倒逼法治建设的成效显著。本次指标体系的优化,以打造“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示范区”为目标,以“首善”和“示范”为宗旨,在继承的基础上谋求发展,与时俱进、动态调整,力求及时准确地回应新阶段、新格局、新使命、新理念。

新指标体系在设置依据层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基层法治实践的要求为根本遵循,对标对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北京市委市政府和西城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新要求、新思想,以法治建设纲领性文件为重点关注,兼顾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优化后的指标体系,一级指标包括“依法执政”、“人大依法履职”、“法治政府建设”、“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全面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和“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创新加分”共八个方面,具体涉及二级指标59项,三级指标190项。在评估内容层面,更加强调全面性、科学性、针对性、精准性、可操作性。指标设计力求处理好“现实性与引领性”、“规范化与创新性”、“长期性与阶段性”、“全面性与精准性”和“溯及力与转型期”五大关系。

此外,曹鎏教授向与会嘉宾着重介绍了指标体系优化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一是以国家标准和北京标准为基准,努力探索西城模式持续发展;二是以示范创建区为新起点,探寻高质量法治建设的增长点及内生动力;三是在新的历史方位中,探寻法治建设难点堵点痛点,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评估确保攻坚克难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四是以评促建,攻坚形成“十四五”时期的法治西城3.0版本,率先实现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区域法治建设的升级转型。

会议第四环节,与会专家就“法治西城指标体系的发展与完善”展开热烈讨论。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副厅长张步洪认为,优化版法治西城评估指标体系具有三方面特点:一是设置依据新,二是具有地方特色,三是兼顾政治话语和法律术语。张厅长进一步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深厚的理论功底,就司法公正、依法执政等领域提出相关建议。

司法部法治调研局副局长姜海涛指出,西城区作为法治建设高地,一直非常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此次法治西城评估指标体系3.0版本的推出,充分展现了西城区法治建设的经验与成效,也充分契合了当前法治中国建设深入推进的新要求、新理念和新特点。优化指标体系要解决好与时俱进问题,要对近日来发布的有关法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作出充分回应。

司法部法治督察局副局长王磊认为,西城区法治建设具有“早”、“高”、“新”的特点,即“起步早”、“标准高”和“依据新”。当前的优化版指标体系体现出较强的层次感,不仅全面总结了前期的评估经验,而且贯彻落实了各项最新规定。在最新版的指标体系中,有必要进一步强化对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机制运转情况的评估,特别是关键少数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成效的有关方面,要敢于用督察解决好法治建设压力不够、动力不足的问题。

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二级巡视员李云若指出,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在法治建设评估、法治政府建设评估领域具有独特的研究优势,课题团队打造出的升级版法治西城评估指标体系,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也展现了研究团队的理论功底和实践关切。她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行政复议实务的丰富经验,就矛盾化解、群众获得感等领域,同与会嘉宾分享了观点。

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处长李秀群认为,优化法治西城评估指标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不仅能够深入考核当下法治建设工作的落实情况,而且能够对法治西城的未来建设提供前瞻性指引。此外,李处长还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就执法信息化建设、指标体系的外部性设计等方面提出若干建议。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处长许海建提议,未来的法治西城评估指标体系可以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副校长制度实际运行效果的关注,进一步加强对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的关注,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文化产品的关注。

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家法室一处处长谭喻指出,优化版指标体系充分回应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结合了西城区特色。谭处长结合自身丰富实践经验,就区级人大的工作重点、人大制度定位等方面,为指标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若干建议。

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协调处副处长马骁认为,当前法治西城评估指标体系体现出课题团队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务经验。马处长结合实务经验,从司法公正层面对法治西城评估指标体系的完善提出了若干建议。

北京市纪委副书记刘振刚指出,指标评估体系遵从了“记得住、看得懂和做得到”的设计理念。当前的3.0版法治西城评估指标体系兼顾了政治性与法治性、专业性与务实性,把握住了西城区法治建设的优势与特点,能够从过去走来、立足于当下、迈向未来。

北京市法学会一级巡视员贾沫微认为,西城区法治建设坚持“首善”、“一流”标准,这就要求指标体系优化能够做到“从新、从严、从高、从实”,真正对法治建设工作起到预测性、前瞻性和引领性作用。

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程琥认为,法治西城评估指标体系涵盖范围全面,且充分遵循评估规律。随着我国法治建设的深入推进,相应评估指标体系考察点也将从形式法治转向实质法治,同时兼顾定性考查和定量考查。此外,评估方式也更趋向简便易行,评估内容也更加关注地方特色和老百姓密切关注的问题。

北京市司法局法治调研处处长吴苗林指出,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理论,是指标体系的设计与更新的支撑。立足于新时期、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未来法治西城评估指标体系的完善,一方面要更加重视基层法治建设的考查,例如关注司法所履职情况;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法治社会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一体推进领域的考查,例如加大对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考查。

北京市应用法学研究中心主任白贵秀认为,法治西城评估,不仅要评出缺点与不足,也要评出亮点与特色,如此才能改进短板、发挥优势,从而更好发挥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作用。

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锡锌认为,法治西城建设是一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要经验。以“十四五”开局为契机,将法治建设评估指标体系、法治政府建设评估指标体系与政府绩效评价体系相结合,进一步优化法治建设指标体系,打造法治绩效评估新方向,是3.0版本指标体系的突破方向。

北京市委党校法学部主任、教授金国坤认为,优化法治西城评估指标体系的优化升级,一方面应当密切关注北京市新发布的一系列规定,例如《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等。另一方面应当充分结合西城区特色和优势,例如将西城区平安建设成效纳入评估体系。

下午六时许,“法治西城指标体系发展与完善研讨会”圆满结束。将近四小时的热烈讨论聚焦于指标体系优化升级的重难点内容,充分展现出理论界和实务界对西城区法治建设工作的热切关注。

期待全新的指标体系能够在高水平推动区域法治建设层面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助力作用,为西城区持续探索法治中国的典范基层实践、率先基本实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成为法治轨道上率先实现区域治理现代化的最佳实践贡献源源不断的第三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