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陈富智:在首届全国行政复议优秀文书暨优秀论文发布会上的致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31

尊敬的甘藏春副会长、应松年教授、马怀德校长,各位专家、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司法部复议应诉局,热烈欢迎大家参加首届全国行政复议优秀文书暨优秀论文发布会!经司法部领导批准,由复议应诉局和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的这次评选活动,是行政复议制度实施以来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就行政复议文书和论文开展的专项评选活动,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是在新时期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工作水平和公信力的重要内容。

活动开展以来,实务界、理论界普遍关注,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积极投稿,共报送各类参选稿件400余篇。这既说明行政复议作为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中化解行政争议的重要法定途径,正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也说明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和理论研究还是一座有待深度开发的富矿,有必要采取经常性、常态化的举措推深做细。

经过公平公正、优中选优的评选,本次活动最终产生了20篇优秀复议文书和40篇优秀复议论文。总的看,获奖的优秀文书紧扣明理释法、定分止争主题,其中90%都是纠错案例,凸显了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积极作用;同时注重实质性化解争议,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最怨的切身利益问题,让我们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依法行政的力度和复议为民的温度。获奖的优秀论文聚焦主渠道实现与行政复议法修改主题,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特别是针对发挥行政复议功能、完善行政复议审理机制、理顺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关系等各方关切的重点问题作了有益探索,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复议理论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些优秀成果充分反映出近年来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构狠抓文书质量的积极成效,展示了行政复议理论研究取得的可喜进展,体现了行政复议工作发展完善过程中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

在此,我代表司法部复议应诉局,向获奖的各个单位、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和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在活动承办过程中的辛苦付出表示由衷敬意!行政复议实践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制度自身的健康发展、强基固本,更离不开学界的保障、引领和支撑。今后我们将继续举办此类评选活动,推动行政复议文书写作和理论研究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积极关注支持。

同志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行政复议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行政复议工作使命光荣,大有可为。我坚信,在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和全体复议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行政复议工作必将不断发展完善,为党的100周年华诞增光添彩。最后,预祝本次发布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