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2020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发布

信息来源:中国财富网 发布日期:2021-01-30

近年来,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作为“四大检察”职能之一的行政检察,因其对公权力进行监督的特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1月28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行政检察厅)主办的“2020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在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正式公布评选结果。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会会长马怀德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校长夏文斌教授、法学院院长梅夏英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安徽大学、北京市律师协会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图片

(“2020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发布会)

图片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致辞)

本次评选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行政检察厅)与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经贸法律评论》编辑部承办,经公开遴选、专家初评、公众投票、专家终评等环节,最终评选出“2020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另有20件案例获评“2020年度行政检察优秀案例”。

图片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公布入选案例)

“2020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涉及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黑龙江、上海、福建、山东、湖北、陕西等地,包括行政登记、违法强拆、监管、工商认定、征收补偿等多个领域,部分案例时间跨度较长、法律关系复杂。案件的圆满解决,推进了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杨春雷表示,组织“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评选”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行动,是密切检学合作交流的创新之举,是展现行政检察担当作为的具体实践,是推动法治中国建设的生动注脚。此次入选的案例在释法说理、宣传教育、指导办案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对增强全社会法治信仰、助推法治中国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我国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行政检察在新时代‘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下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精准监督、穿透式监督等检察监督理念,在维护司法公正和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和组织合法权益,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杨春雷说。

图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

蒋庆哲教授表示,“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评选”是将一系列业务能力强、监督水平高、社会效果好的行政检察案件遴选出来向社会发布,一方面对行政检察权的优化行使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另一方面体现了检察机关在促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图片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会会长马怀德教授)

马怀德教授指出,本次评选的案例在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有效监督了行政审判业务,特别对法院审理行政案件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及时地加以提出,通过行政检察抗诉的方式或者其它方式纠正或者解决了行政诉讼中的一些问题,确实发挥了行政检察监督的职能作用;另一方面,近几年出现的行政诉讼程序空转问题在这次行政检察业务中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图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教授)

夏文斌教授在发布会闭幕词中表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司法界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进一步完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和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机制,体现了党中央对于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的重视,同时也对行政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据了解,行政检察的核心是行政诉讼监督,主要包括生效裁判结果监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执行活动监督三项业务。自2018年年底最高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以来,新成立的最高检第七检察厅承接了行政检察职能。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做实行政检察的关键之年。杨春雷要求各级检查机关、行政检察部门要以典型案例评选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图片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