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江必新: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致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8

江必新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金秋十月来到天津,参加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首先,我受中国法学会的委托,对年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各位行政法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实务部门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天津与行政法学研究会的渊源深厚。1984年,在天津举行的第一次全国行政科学学术讨论会上,经中国法学会批准,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筹备组正式成立。今天,行政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又在天津召开,具有不平凡的意义,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一次学术盛会。南开大学刚刚迎来101岁生日,这里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母校,也是一所百年学府和学术重镇。一百多年来,南开人本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为我国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积极评价。南开大学法学院整体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在国内处于先进行列,行政法研究团队阵容整齐、实力强劲,他们为本次学术论坛和年会的胜利召开进行了精心安排和准备。期待这次论坛和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一年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在应松年等老一辈行政法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在马怀德会长及其他副会长的带领下,为我国行政法理论研究和行政法治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第一,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全体行政法学专家积极投入应急法治和公共卫生法治研究,为国家应急法治和公共卫生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第二,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了《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等一大批行政法律规范的修改工作,行政法学研究会组织专家积极参与立法的修改完善,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第三,马怀德会长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一次有关行政法治的报告,受到权力机关组成人员的高度评价。总之,这一年来,行政法学研究会为我国行政法治建设与行政法学理论研究作出了诸多新的贡献。借此机会,我谨向全体行政法专家丶学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今明两天,论坛将围绕“政府治理现代化与公共卫生法治建设”的主题,对一些具有重大实践价值、理论价值和法治价值的问题展开深入研讨。这对我国行政法治建设、公共卫生法治体系建设以及行政法学理论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法学研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同志对法治理论研究,也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希望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的同仁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王晨会长的讲话精神,更好地指导行政法学理论研究工作。在此,我想就此次会议涉及的几个议题,谈几点个人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要高度关注行政法治体系和行政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研究。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行政法学研究者应当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职责:一是要将现代行政法治的一般原理与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内在要求、价值功能、基本原则、发展方向相结合,建构、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行政法治理论体系。二是要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下的权威、高效的公权监督体系建设问题,确保公共权力在法治轨道上有序、高效运行。我国的政体结构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如何在现有政权结构模式下有效解决权力监督问题,是一个新的课题。三是要提取行政法律制度中具有普遍适用性和引领性的基本规范,进一步思考行政法治的本质与普遍规律,形成行政法通则或行政基本法。对于行政法总则如何建构,虽然存在很多不同主张,但是如何建构行政法治体系,如何建立具有综合性、普遍性且带有通则性质的规范形式,应当提上议事日程。四是面对信息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要对数据合规、算法规制、信用治理和个人信息保护等议题进行深入研究,使行政法跟上时代步伐。

第二,要强化对应急管理法律体系和公共卫生法治体系的研究。当前防疫、抗疫工作虽然取得重大胜利,但仍然面临严峻挑战,不可掉以轻心。要根据中央的部署,全面理解、深刻把握法治在应急状态下的意义与作用:一是要注意研究正常情况下行政权与紧急状态下行政权的区别,为紧急动员社会力量,应对突发事件提供法理依据和法律基础。二是要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法治理论体系研究,关注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的完善。三是要认真研究在应急状态下,如何通过法治手段衡平公权力与私权利之间的关系,既要赋予公权力机关应对紧急事件的必要职权,又要防止公权力被滥用,避免对公民权利的过分限缩。

第三,要积极回应民法典颁布带来的新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也将对行政法治和公法研究产生重要影响。要积极回应民法典颁布带来的新课题:一是要重新认识公法与私法各自特有的功能与使命,进一步加强对政府、社会与市场关系的研究。二是要关注公法与私法之间的配合,打破公法、私法相互分立的研究范式,用整体视角看待、分析现实世界中的法律问题。三是要直面公法与私法的融合,关注社会法的发展,关注互联网平台这一特殊社会公权力主体的法律地位,以及与其他主体的法律关系等问题。例如,通常情况下,涉及公权力运行的纠纷应当通过行政诉讼解决,涉及私权利的纠纷应当通过民事诉讼处理。但是目前存在大量的社会组织,其很多内部关系,究竟应当通过民事诉讼程序处理,还是通过行政诉讼程序处理,抑或是通过某种特殊的争讼程序,建立某些特有的规则进行调整,都是需要认真研究的法律问题。

第四,要深化对行政法基础理论和基本范畴的研究。行政法学研究面临的很多新问题、新挑战,都可以回溯到基础理论、基本概念的研究中来。要不断深化对行政法基础理论和基本范畴的研究:一是要继承老一辈行政法学家的学术情怀,继续关注行政法的特殊地位、功能和目的,努力推进行政法基础理论研究。很多现实问题,都需要回到行政法基础理论中寻找解决思路和解题方法。行政法学基础理论研究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二是要加强对行政法基本概念和范畴的研究。例如,在《行政处罚法》修改的背景下,要厘清行政处罚与行政命令、行政强制措施等概念在内涵和外延方面的差异,为立法、执法和司法实践提供理论指引。三是要加强对行政法法律原则、法律规则、法律制度和法律原理的研究,把握行政法的核心价值。在不同的法律价值发生矛盾与冲突时,要努力实现权力与权利的平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行政法学研究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勇于直面实践中的问题。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多年来一直秉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路径,力求法学研究成果服务法治建设实践。新时代赋予我们更多新的使命,行政法学研究者要勇立潮头,敢于担当,无愧于国家和时代重托。

最后,预祝行政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