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检察公益诉讼管辖问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15

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检察公益诉讼管辖问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13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西北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中心、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协办的“检察公益诉讼管辖问题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副检察长常国锋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主任王灿发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刘艺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中心主任王周户教授分别主持各场会议。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郑州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和专家,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湖南省人民检察院、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的法官和检察官,通过线上或者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undefined

致辞环节由刘艺教授主持,刘艺教授对与会嘉宾怀揣解决实践问题的共同心愿来参与公益诉讼管辖问题研讨表示衷心地感谢。马怀德校长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马怀德校长指出公益诉讼作为一项全新制度,出现许多问题亟待讨论和解决,管辖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旨在确保公正、排除地方干预,跨行政区划管辖问题在公益诉讼制度中表现得更为复杂;实践中各地做法不一,差异较大,涉及检察机关、行政机关、法院管辖区划以及检察机关、法院管辖层级等一系列问题。谢鹏程所长在致辞中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谢鹏程所长指出检察公益诉讼管辖既是正确适用法律的现实问题,也是理顺关系、排除外部干扰的司法改革问题;一方面要深入总结实践经验,既要厘清模式,把握分歧,又要提炼要点,化繁为简,另一方面站在国家司法改革的高度,把诉讼管辖制度原理与中国实际、国外立法例与我国立法发展结合起来,从理论上为公益诉讼管辖制度指明方向。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副检察长常国锋在致辞中指出针对生态环境系统的综合性、整体性的特征,司法实践中跨行政区域的流域整体性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往往出现操作层面的失灵,实现全域治理、多元合作已然成为共识;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评选的“2019年检察公益诉讼十大优秀案例”中的部分案例为办理跨行政区划管辖案件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undefined

(马怀德校长、谢鹏程所长、常国锋副检察长致辞)

undefined

(刘艺教授主持)

第一场会议由王周户教授主持。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程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王志国,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韩东成,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检察官解文轶进行发言。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高家伟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刘长兴教授参与讨论。

undefined

(王周户教授主持)

undefined

(程琥副院长(左上)、王志国主任(右上)、韩东成副主任(左下)、解文轶检察官(右下)发言)

undefined

(高家伟教授、刘长兴教授参与讨论)

第二场会议由王灿发教授主持。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刘尚雷,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周合星,吉林大学法学院王小钢教授,郑州大学法学院王圭宇副教授,郑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嘉军教授进行发言。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法学院秦天宝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何海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谭秋桂教授参与讨论。

undefined

(王灿发教授主持)

undefined

(刘尚雷法官、周合星主任、张嘉军教授发言)

undefined

(秦天宝教授、何海波教授、谭秋桂教授参与讨论)

第三场会议由刘艺教授主持。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朱爱琳,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检察官刘鹏,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韩振标,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公益诉讼检察部)副主任姚红,西北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李瑰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讲师吕梦醒进行发言。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赵鹏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彭涛,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成协中教授参与讨论。

undefined

(刘艺教授主持)

undefined

(刘鹏检察官(左上)、姚红副主任(右上)、李瑰华教授(左下)、吕梦醒讲师(右下)发言)

undefined

(赵鹏教授、彭涛主任、成协中教授参与讨论)

总结点评环节由王灿发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秦前红教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刘松山教授,王周户教授,刘艺教授分别进行了总结性发言。

undefined

(王灿发教授(左上)主持、刘松山教授(右上)、王周户教授(左下)、刘艺教授(右下)总结性发言)

最后,王灿发教授宣布“检察公益诉讼管辖问题研讨会”圆满结束。

(因主办方工作原因,未能成功拍摄到王小钢教授、王圭宇副教授、朱爱琳庭长、韩振标主任、秦前红教授的照片,在此向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