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浙江省攻坚法治政府建设专家研讨会”在杭州桐庐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30

2020年822日,由浙江省司法厅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协办、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浙江省攻坚法治政府建设专家研讨会”在桐庐县人民政府会议中心第七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司法部法治督察局、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司法部行政执法监督局和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专家和学者,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专家,以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的课题组成员,共计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浙江省司法厅蒋建森副厅长主持。

19E98

中共桐庐县委书记方毅出席会议并致辞。方毅书记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与感谢,简要介绍了桐庐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情况,并就桐庐县全力打造“县域法治首善之区”、成功创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的目标及其路径进行了全方位介绍。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曹鎏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评估课题”的阶段性成果。曹教授指出,从课题的阶段性评估结果来看,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成效显著,能够较好落实国家层面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坚守“关键少数”法治思维、不断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化水平、攻坚克难行政执法改革等十个领域体现出了鲜明的改革优势和发展亮点,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浙江模式”。随着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特征不断完善和明晰,“十四五”时期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的逻辑起点在于找准阶段性和周期性定位,重点关注如何锚定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的目标、如何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如何使“浙江模式”发挥榜样作用并领跑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等层面的问题。曹教授认为,下一阶段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思路在于,一方面应当坚持承继与创新,寻找新的增长点和切入点,因应时代之需探寻转型升级之路;另一方面应当延续对浙江经验进行探索,继续攻坚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新时代挑战,擎画出法治政府建设的中国方案。

接着,与会专家就课题组的研究内容和阶段性成果展开激烈讨论。

司法部法治督察局副局长王磊表示,当前的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先进性、创新性和实干性。“十四五”时期,要立足于“浙江模式”,坚持问题导向,完善薄弱环节,有序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处理好纠错与问责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推动法治人才的培养和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新力指出,浙江省作为法治中国示范区,在信息化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探索出了“平台+智能”的超前治理模式,以“整体智治”领跑全国。接下来,应充分利用智能平台大量的数据信息,着力于探索推动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突出成就的原生动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一处处长黄海华指出,课题组对法治政府建设“浙江模式”的探索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他建议课题组下一阶段同时以“法治浙江”和“法治中国”为立足点,对浙江省部分市县体现出来的突破性的改革创新举措进行深入研究。此外,他围绕深度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度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度探索非现场执法、建立健全执法协作机制和将行政复议打造成为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五个方面,对浙江省“十四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宝贵建议。

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综合处处长徐运凯高度肯定了课题组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针对浙江省“十四五”时期持续性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他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发表了建议:一是提出了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相适应以及重要窗口定位相契合的重点领域,涉及行政裁量规制、规范性文件管理和监督、程序法治等;二是浙江省应当进一步理顺法治和社会治理之间的关系,在法治轨道上实现维稳和维权的双重目标进而树立法治权威;三是应当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社会建设的协同性和互动性,法治政府建设要发挥示范效应以培育法治社会,同时法治社会又能倒逼法治政府建设;四是应当充分利用数字化时代的信息化和智能化便利,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是要充分利用浙江复议体制改革的优势,率先在浙江实现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作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司法部行政执法监督局协调处处长袁雪石认为,浙江省应当坚持“高站位、新出发”的理念,落实高效便民,进一步简化内部行政程序;以“整体智治”为指导思想,推动社会各领域一体化建设;以“全面惠民”为宗旨,建设符合时代特点的线上线下联动的数字化政府;以高效便民为目标,着力解决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在事中事后监管、放管结合等领域实现新突破。

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叶必丰主要围绕“十四五”时期法治政府发展的关键内容发表了建议,他对此提出了以下四个观点:一是浙江省应当树立“勇立潮头、敢为创新”的担当精神;二是应当加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这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专业支撑和驱动力量;三是应当适度减少事前审批和请示报告,加强事后监督的力量和成效;四是应当借鉴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明确浙江省辖属范围内省、市、县、乡四级政府的事权分工。

华东政法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邹荣针对课题组阶段性评估成果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提炼浙江省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使得现有“浙江模式”更加具有针对性;二是进一步总结浙江省在政务体制层面的独特经验,探索浙江省在“一网通办”“一证通办”“最多跑一次”领域取得突出成效的深层次原因;三是进一步探索浙江省在处理政府管理与社会自治关系时的有效经验。

华东政法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教授,浙江省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委员练育强围绕课题评估指标的体系设计提出了完善建议,并从深入关注“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角度对浙江省“十四五”时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表了建议。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委员、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教授骆梅英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浙江模式”发表了观点,她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浙江省内基层发展成效显著,为全国范围内县域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二是浙江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辖属范围内开展了多项考核评价活动,能够保持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积极性。此外,骆梅英教授围绕“摸底型评估”、“看病型评估”等评估方式,为课题组进一步打造浙江省法治政府评估的“模式样本”提供了宝贵建议。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教授郑春燕认为,未来的“十四五”时期,浙江省应当着眼于充分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持续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一是重点关注法治对营商环境的保障作用;二是重点关注法治对社会治理的保障作用,加强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力度;三是重点关注法治对生态文明的保障作用,完善排污权交易制度。四是重点关注应急状态下相关制度的法治化;五是重点关注法治建设与区域建设一体化之间的关系;六是重点关注数字化平台与法治政府建设之间的关系。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浙江省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委员张旭勇围绕课题评估成果的完善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一是应当对“浙江模式”进行深度提炼,充分总结浙江省在打造行政复议作为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推动“综合执法+专业执法+联合执法”模式的经验与做法。二是应当重点考察法治人才对法治政府建设的促进作用,探索浙江省行政复议队伍法治化、专业化建设的可行性道路。三是应当着眼于多元纠纷化解体系的健全,对行政调解的定位、特点与规则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与会专家围绕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先进经验、“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方向和课题阶段性成果的进一步完善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讨论。下午18:00,“浙江省攻坚法治政府建设专家研讨会”圆满结束。

822日至26日,课题组先后至杭州市桐庐县、丽水市、金华市、杭州市、湖州市等多地召开座谈会,对浙江省辖属范围内的11个地级市和部分区县城市开展实地调研。

173C4

822日,课题组赴杭州市桐庐县进行实地考察

17E03

823日,课题组赴丽水市召开座谈会

1B7FA

824日,课题组赴金华市召开座谈会

1AAFB

825日,课题组面向浙江省省级部门召开座谈会

1D1C3

825日,课题组面向浙江省辖属11个有立法权的市召开座谈会

1D3FF

826日,课题组赴湖州市召开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