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举办《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专家座谈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23

为进一步研究和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受有关部门委托,2020年7月18日,中国政法大学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在线上组织召开了法律修订专家座谈会。


座谈会由基地执行副主任苑宁宁主持。在简要介绍会议背景后,来自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郭开元、浙江大学副教授高艳东、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红勃(基地执行主任)、救助儿童会项目高级官员姜敏、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任海涛、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王贞会、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席小华、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俞亮、暨南大学教授张鸿巍、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张雪梅先后发言,围绕草案二审稿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与一致认为,《未成年人保护法》草案二审稿紧扣时代,亮点多多,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充分体现出精益求精的科学立法理念,为打造一部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综合性、总领性法律,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未成年人保护法涉及面很宽,立法难度很大,依然有一些问题需要继续加强研究和论证,比如:如何设置自上至下、高效权威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如何更加精准地列举监护的职责内容和禁止行为,是否需要进一步回应和规范学校课后辅导服务,如何加强未成年人入住酒店、旅馆等住宿场所的事前核实和预防制度,是否需要一体化对网络游戏、网络直播和音视频进行规范管理、建立年龄认证制度,社工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如何更加明确、顺畅地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如何体现一站式询问的友好方式和友好环境,等等。同时,与会人员在建议增加服务理念、调整条文表述、进一步提升草案严谨性、保持与其他法律衔接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意见,并提交了详细的书面材料。

座谈会进行了近三个半小时。最后,会议委托方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达了感谢,将认真整理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书面材料,报全国人大法工委决策参考。

近期,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草案,已经举办专家座谈会(第一场)、全国未成年人法学论坛(第四期)(第五期)等多场会议,未来还会继续召开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座谈会、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专家座谈会等一系列资政献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