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我校与应急管理部举行部校合作签约暨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信息来源:中国政法大学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11-11

118日下午,我校与应急管理部共建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海淀校区举行。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尚勇,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宛生,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人事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张勇,教育训练司副司长李尚余,我校校长马怀德、副校长冯世勇出席会议。应急管理部相关领导及我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基地研究领域专家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冯世勇主持。


13AC7

(马怀德发表讲话 摄影/卢云开)


马怀德对应急管理部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情况。他指出,中国政法大学是国家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主力军,被誉为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重镇,引领着国家法学教育的创新和法学理论的革新。20175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法学教育要处理好法学知识教育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务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中国政法大学与应急管理部共建“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深化对应急管理领域立法、执法、司法等问题的研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希望双方不断完善合作模式和工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成果共享、人才共享,互利共赢,为我国应急管理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16380

(尚勇发表讲话 摄影/卢云开)


尚勇发表讲话,他指出,法治是应急管理事业的基石和保障。应急管理部与中国政法大学共建“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推进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尚勇强调,研究基地的建设和发展,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确保研究成果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诉求;要紧紧围绕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和“1+4”应急管理法律体系,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要综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持续推进应急管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要健全研究成果应用机制,适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应急管理政策措施和法规标准。


仪式上,马怀德与尚勇共同签署“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合作协议书,并为基地进行揭牌。


1E55A

(我校与应急管理部举行部校合作签约暨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摄影/卢云开)


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林鸿潮、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罗翔、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赵鹏分别就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建设、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法律咨询等方面与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进行充分交流。


2C5C7

(我校与应急管理部举行部校合作签约暨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摄影/卢云开)


冯世勇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并举行研究基地揭牌,标志着双方深度合作关系的开启,为推动我国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领域研究队伍、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发展做出贡献,进而为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