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第二届“国家治理模式改革与依法治国”国际研讨会在穗召开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日期:2019-11-12

11910日,由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基地)、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广东行政审判案例研究基地协办的第二届“国家治理模式改革与依法治国”国际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瑞典、瑞士、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学者,以及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广东省法学会、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在内的近50家单位近百人参与了本次国际研讨会。

(新媒体稿)第二届“国家治理模式改革与依法治国”国际研讨会在穗召开.jpg

本次会议此次会议的召开,正值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第四次全体会议闭幕之际。中央全会发布的公报,突出强调了制度的重要性,提出了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任务。此次国际研讨会议旨在响应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会议精神,交流各国国家治理的经验,总结提炼依法治国的模式与行政法制度的创新,为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终目标贡献智识。

本次会议围绕“依法治国的模式、经验与问题”与“行政法的中国模式”这两个主题,分别从“国家治理的经验与改革创新”“依法治国与政府间关系建构”“治理方式与行政法制度”“经济与社会治理中的法律手段”“新技术与行政法的发展”这五个议题展开。

闭幕式上,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学术顾问崔卓兰教授进行学术总结。崔教授认为本次会议中西合璧、内容丰富,提出了众多非常有分量的见解。不少文章立足于本土问题的观察与研究,紧密地回应了中国的现实需求,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