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马怀德:法治体系是国家治理的骨干工程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2019-11-04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马怀德: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这是党和国家整个制度体系构建的基础,在十三项坚持和完善制度建设任务中属于统领地位。意味着党的领导是一切制度建设的基础,也是一切制度建设的依据。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要贯穿体现在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方方面面,要统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各个环节。所以说,只有突出强调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水平,才能切实发挥党的领导制度的统领作用。


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主要内涵包括: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马怀德: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主要目的是要提高我们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这五个体系,实际上是每个体系都有具体的内涵和要求。

首先,要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这个既包括宪法法律,也包括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等等。形成一套法治统一、互相衔接的法律规范体系是法治体系的基础,也是推动整个法治工作的前提。没有一套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执法、司法、守法都谈不上。

第二,形成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法律的制定目的是为了实施,执法是法律实施的具体方式。确保法律的有效实施和执行,这是我们法治建设的核心要义。

第三,形成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法治监督体系目的就是为了确保权力运行的合法性、正当性,确保法律的有效实施。

第四,形成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法治保障体系是指确保立法、执法、司法等各项活动正常顺利进行的条件,包含的内容也很丰富,比如说人才保障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法治的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很高,需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确保立法、执法、司法各项活动能够得到有效开展,所以法治保障体系也很重要。

第五,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党内法规体系也日益成为法治体系的组成部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完善的法治体系,必须重视党内法规体系建设。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规范。如何确保这套制度规范在法治框架内得到有效实施,是法治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

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作为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凸显了法治体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性。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保障举措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如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四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体制机制的保障举措。


马怀德:法治体系是国家治理的骨干工程。


第一,要健全保障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通过有效的体制机制来确保宪法的有效实施。比如宪法全面实施的程序保障问题等等,这些都是需要进一步完善的。要通过健全保障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来推动法治建设进程,推动法治体系构建。

第二,要完善立法体制机制。确保立法真正体现党和人民的意志,形成一套高质量、有针对性、有操作性、能够及时出台的相关制度规范。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立法居于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地位。只有完备的立法、完备的法律体系才能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三,要健全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保障制度。这是四中全会公报里首次提出的概念,要从健全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保障制度入手,去解决各类社会问题。实际上法治是相互关联的,也就是说我们不能人为地割裂法治建设的全过程。不能简单地把法治建设理解为就是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它的实际目标都是围绕着构建一个更加公平、更加正义的社会,从这个角度去推动法治建设。

四中全会强调要“健全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保障制度”,就是在制度上还要进一步加强,形成一套完整的能够确保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而且这些制度都是以法治保障的形式体现出来的。

第四,要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没有有效的实施,再好的法律等同于一纸空文。确保法律的有效实施必须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如何保障法律的有效实施?需要完善相关的制度,建立相关的机制,形成有效的制度体系,这样才能确保法律实施推动在社会治理、国家治理方面的现代化进程。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马怀德: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党和国家监督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花费了很大的心血和精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健全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尤其是要形成对权力的有效制约和监督,要在坚持和巩固、发展和完善这个制度上,下大的力气,真正能够发挥对权力的监督作用,形成有效的制约关系。从而实现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实现制度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发挥监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