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与南宁市司法局签订战略合作暨法治政府建设协同创新框架协议

信息来源:南宁普法在线 发布日期:2019-09-06

9月3日,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与南宁市司法局签订战略合作暨法治政府建设协同创新框架协议,同时揭牌成立法治政府协同创新基地。此次签约,将有助于加强双方在法治政府建设研究、教育教学与政府部门实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15FD2

(签约仪式现场)

上午9:00,签约仪式在南宁市司法局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教授王敬波,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曹鎏,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南宁市司法局党组书记黄有光,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自治区司法厅法治调研处、法治督察处以及中共南宁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各协调小组有关负责人、部分执法单位代表、南宁市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签约仪式,各县、区(开发区)司法局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全程观看。

C3C99

(黄有光、王敬波先后致辞)

王敬波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与南宁市在课题研究、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本次与南宁市司法局签约,是一次参与南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契机,也是推动行政法学理论研究和法治政府实践的难得的机会。研究院将在今后的合作中,大力支持南宁市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的新局面。黄有光表示在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强大的科研力量支撑下,南宁市法治工作必将取得长足进展,必将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南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10E23

(双方签订协议)

12C1C

(共同为法治政府协同创新基地揭牌)

签约仪式结束后,王敬波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为视角,为与会人员作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辅导、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对法治政府建设的促进作用两场讲座。9月4日,王敬波和曹鎏还将在兴宁区、青秀区讲授法治政府建设中规范性文件法律事务审核要求和存在问题与对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等课程。

DBA5

(王敬波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辅导讲座)

158AA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是依托中国政法大学建立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研究院于2010 年发起设立的“中国法治政府奖”,是国内首个由学术机构发起设立的奖项,也是国内首个针对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权威奖项;研究院设立了“全国法治政府评估项目”,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地方法治政府评估指标体系,自2013年起对全国100个不同层级的城市进行评估实践,并编撰有《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和《法治政府蓝皮书》等法治政府系列丛书。

2016年,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受南宁市委托,完成了编制《南宁市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等四个项目,这些成果有效地促进了南宁法治建设,南宁市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的法治政府评估中,曾取得第五位、第八位的好成绩。

法治政府建设协同创新框架协议签订后,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与南宁市司法局双方将建立会商制度,定期开展高层互访,共商合作中的重大事项,特别是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强调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