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中国证券行政处罚研究报告(2015-2018年)》发布会暨证券行政处罚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08

证券监管是金融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石。为了从实证角度对我国证券行政处罚展开研究,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和澄观治库联合组织专家团队对中国证监会2015-2018年度作出的全部证券行政处罚案件,根据不同统计维度进行了专项统计和深入分析,并反复论证研究,完成长篇研究报告。



2019年4月27日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中国证券行政处罚研究报告(2015-2018年)》发布会暨证券行政处罚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和澄观治库共同主办,上海澄明则正律师事务所协办。


会议正式发布了《中国证券行政处罚研究报告(2015-2018年)》。报告包括四个部分,总报告针对中国证监会公布的2015-2018年度行政处罚的总体情况、处罚类型分布、违法行为类型分布、违法主体类型分布、处罚金额区间分布及听证、复议、应诉等情况进行了总体的比较分析。三个分报告分别针对虚假陈述、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三类最典型的证券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决定进行了全面汇总分析,并结合具体案例归纳总结出证监会的监管重点。报告指出,近年来证券行政处罚案件的数量呈现上升趋势,行政处罚的种类日益多样化,罚款金额不断刷新纪录。总体而言,我国证券监管趋于严格,同时也在科学化和规范化的水平上有所提升。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汪庆华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证券行政处罚研究报告(2015-2018年)》发布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汪庆华教授主持。汪庆华教授对各位嘉宾莅临北京师范大学参加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卢建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老师,澄观治库主任、高级研究员吴小亮女士分别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卢建平教授致欢迎辞


卢建平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对各位新老朋友、各位业界专家莅临北师大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各界能关注、支持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的发展,并非常期待看到即将发布的报告及有关于行政处罚、刑事处罚衔接等问题的热烈探讨。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名誉会长应松年先生致开幕词


应松年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今天讨论的题目主要围绕证券领域的行政处罚。 随着行政处罚实践的不断发展,理论界在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等衔接问题上,仍然需要进一步的探讨。我非常高兴看到报告中分析了行政处罚的类型、违法行为、违法主体、处罚的金额分布情况、听证情况等诸多问题。同时我也认为证券行政处罚的证据问题,也是非常值得探讨的。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澄观治库主任、高级研究员吴小亮女士致辞


吴小亮主任在致辞中谈到:本次发布的证券行政处罚研究报告已经准备了两年时间,虽然澄观治库2018年才成立。我们非常高兴在卢建平院长、张红教授等法学家的帮助下,已经完成了一些工作。澄观治库希望通过这些案例的分析见证中国证券法治的发展,见证法治中国和法治政府的建设和发展,希望为理论界和实务界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为中国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贡献一些自己的力量。未来希望能和大家有更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张红教授、上海澄明则正律师事务所资深顾问董更先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王静副教授分别对《中国证券行政处罚研究报告(2015-2018年)》的《总报告》、《分报告一:证券市场虚假陈述类行政处罚研究》、《分报告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类行政处罚研究》、《分报告三:操纵证券市场类行政处罚研究》的主要内容和编写情况进行了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红女士介绍总报告


undefined

上海澄明则正律师事务所资深顾问董更先生介绍分报告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王静副教授

介绍分报告二和三



《中国证券行政处罚研究报告(2015-2018年)》发布后,在张红教授的主持下,会议进入证券行政处罚学术研讨会阶段。会议针对我国证券行政处罚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会嘉宾就证券违法行为的构成要件、证券行政处罚听证、证券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市场禁入决定、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的区别与衔接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认为证券行政处罚既是我国证券法治的重要内容,也是典型的行政执法领域,代表着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和资本市场监管的水平,证券法治的发展也可以反哺行政法总论的拓展与深入。嘉宾们还通过证券行政处罚的研讨,结合《行政处罚法》的修改提出若干意见。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石明磊发言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石明磊指出:证监会对证券市场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出现了多、狠、准的态势,表现为处罚案件增多、处罚额度加大、败诉率低。《行政诉讼法》实施30年以来,市场主体通过行政诉讼维护权利的意识不断增强,可以考虑建立相对独立的证券法院,专门审判证券领域相关的诉讼案件。另外,也希望市场主体集体诉讼制度能够得到完善发展。


北京大学法学院王锡锌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法学院王锡锌教授指出:我国证券市场还是处在不断形成和发展的时期,证券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标准更加严格有其合理性;证券行政领域可作为试验田,完善行政违法构成要件的理论;证券行政处罚报告可进一步探索行政处罚的类型化;证券行政处罚证据规则和裁量权行使规则仍需进一步研究;行政调查程序中,程序法的完善对于保障行政相对人的权利具有重要意义。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发言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指出:证券领域的行政程序更应该司法化,可以借鉴一些法院的调查、审判、听证、质证的原理,完善证券处罚程序,进一步推动整个证券监管的法治化、科学化水平;而且,如何通过部门法的研究,构建行政处罚的释义学,也是值得深入思考的;此外,证券领域行政调查程序仍需进一步完善。


undefined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审判长刘井玉法官发言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审判长刘井玉法官认为:法院审查证券行政处罚案件时核心的审查重点就是监管措施的合法性、合理性问题。监管规则的制定、理解和适用也是法院案件审理过程中的焦点问题。法院关注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监管规则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是监管规则的明确性。证券市场强调的透明性和可预测性,对政策监管领域监管规则的明确性要求更高。第三个问题是监管规则的制定,应当保证严谨科学的制定监管规则。


卢建平院长认为:尽管行政法已形成比较成熟的理论体系,面对瞬息万变的案件情况时仍会有各种不足,如证券行政违法、证券犯罪之间的界限需要厘清,证券违法案件的构成要件仍需进一步明确。处理证券违法行为时,“三分”原则即:繁简分离,轻重分清、快慢分道,也可以尝试借鉴。


最后,卢建平院长对此次发布会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参加发布会的各位嘉宾领导表示感谢,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与会嘉宾


与会嘉宾包括: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先生,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外法学》主编王锡锌老师,《中国法学》副编审吴雷女士,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卢建平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骆梅英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王青斌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成协中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汪庆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张红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王静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赵鹏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缪因知副教授等十余所高校的学者;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中国证监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西城区人民法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机构的实务专家;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法制晚报、财经网、财新网、第一财经等数家知名媒体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