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通州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06


2019年4月30日上午,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主办的“通州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京仪大酒店顺利召开。来自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北京市法学会、北京市司法局、通州区政府、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西北政法大学等30余位专家学者、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

 

“通州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研讨会由通州区司法局局长张琴琴主持。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局长陈富智,北京市法学会副巡视员刘朝茂,通州区副区长王博分别致辞。

1B5EA

1B5EA


 

应松年教授指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入快车道,行政复议作为行政系统内的监督机制,在高效化解行政争议,有效保护公民合法权益方面优势明显,应当强化行政复议在推进法治政府方面的重要作用。通州区作为首都北京的副中心,近年来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尤其是在行政复议改革推进方面亮点突出、进度明显,本课题研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陈富智局长首先对通州区在行政复议领域的改革和探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陈局长提出,在机构改革的背景下创新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不仅顺应国家治理之法治大势,也契合时代发展之变革大潮。陈局长指出,课题从最基层政府角度探索行政复议规范化改革的实践路径,可谓正逢其时,这将为未来国家层面深入推进规范化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范本,具有非常积极的进步意义。

 

刘朝茂副巡视员首先《行政复议法》实施二十年来对推动政府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了全面阐释,并对通州近年来以行政复议改革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做法大为赞赏。刘朝茂副巡视员指出,通州课题以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为研究主题,极具时代感和现实意义。我国当前正处于法治政府攻坚阶段,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不仅是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法的核心问题,也是深化复议改革的重要抓手,是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的应有之义。



王博副区长指出,通州区已经进入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新时代,法治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愿景,法治建设的成就与难题并存。解决通州区城市建设面临的许多难题需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本次课题研讨会紧紧围绕通州区的实践情况,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王区长提出,形成一套兼具开放性和持续提升性的城市建设管理之路是时代的要求。王区长表达了对课题成果的高度期待并结合通州区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切实性的建议,期冀课题组提出可供借鉴的“通州经验”。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课题负责人曹鎏对“通州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课题的研究思路和基本内容作了初步介绍。曹鎏教授首先从时代背景、功能定位和现实之需的角度阐述了课题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其次从内涵外延、目标构成、概念辨析及相关功能之维分析了规范化的基本理论,最后在结合通州已有探索和经验基础上,对课题研究的基本内容、成果形式、课题团队及研究进度进行了详细的报告。报告从七个方面丰富而细致地呈现了通州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的必要性及可行性,希冀课题最终成果能够为未来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的深入推进提供理论指引和实践良方。

在研讨阶段,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综合处处长徐运凯首先对课题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重点从行政复议规范化研究的重大意义、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的必要性、规范化建设的核心三个方面作了系统阐释。北京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综合处处长庞雷指出,构建标准化的行政复议工作操作体系,应当成为复议规范化建设的抓手和突破口。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莫于川对行政复议的规范化和法治化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解读,并从时间、空间、人员队伍、程序和观念五个方面对课题研究的基本内容进行了阐释。西北政法大学法治陕西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周户教授对规范化建设研究的核心问题进行了解读。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于安对如何实现通州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的典型性与代表性,如何把握流程和规范化的本质,如何体现行政化和法律化的结合等问题进行了解读。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王万华提出了“反向思维”的思考路径,并详细阐述了规范化探讨应当厘清的一系列问题。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刘艺指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要采用基于基层实践进行顶层设计的研究思路。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王青斌教授进一步阐述了在规范化过程中涉及到的几类人员的定位、权限问题。

北京市司法局法治调研处调研员吴苗林提出,规范化课题研究是对复议制度的改革目标、规范化目标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的具体化,有助于实现“让老百姓有获得感”的根本目标。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王敬波指出,2019年是我国行政法治发展尤为重要的一年,期盼行政复议制度有较大发展期待通州行政复议规范化改革的探索能够为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提供范本

最后,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从行政复议功能定位、审理机制、改革目标等角度,对通州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重要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