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行政复议法实施二十周年发展报告》编写研讨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06

 2019430日下午,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承办的“《行政复议法实施二十周年发展报告》编写研讨会”,在北京京仪大酒店顺利召开。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司法部、中国法学会、北京市司法局、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西北政法大学等30余位专家学者、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王敬波教授主持。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局长陈富智,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巡视员李仕春,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分别致辞。


 

陈富智局长首先对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表达了感谢。他指出当前行政复议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方面的优势能够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对行政复议法实施二十年来的总结能够更好地指导未来工作。陈局长表示期待发展报告的编写能够全面总结我国行政复议的发展规律和特点,并对未来复议改革中国方案的形成提供理论和实践层面的支撑与指引。

 

李仕春副巡视员则以“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现实需求背景,对发展报告的重要意义、功能、体例以及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

 

应松年教授认为回顾行政复议发展历程,以行政复议法的出台为起点对我国行政复议的发展总结甚有必要,既应当对取得的成绩进行梳理,也应当归纳未来改革亟需解决的问题,以期能够为复议法的修改提供指引。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曹鎏代表课题组对《行政复议法实施二十周年发展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编写情况进行了报告。《行政复议法实施二十周年发展报告》计划包括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行政复议法实施二十周年的发展报告,第二部分是十大典型案例解析。曹鎏教授重点从六个方面对发展报告大纲进行了系统而详实的介绍,具体涵盖行政复议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中国行政复议的发展历程,中国行政复议制度体系的建立、发展与完善,中国特色行政复议理论的形成、争鸣与深化,中国特色行政复议实践的发展轨迹以及中国行政复议的未来展望。

在研讨环节,与会代表就发展报告的功能定位、预期目标、框架结构和重点研究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王敬波教授对此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发言,并再次对参加研讨会的各位嘉宾领导表示感谢,会议圆满结束。

据悉,《行政复议法实施二十周年发展报告》的发布将于本年度十月举行。期待发展报告能够全方位展现我国行政复议的法治之路,并对未来复议制度、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