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熊文钊教授:应建立婚姻信息共享平台

信息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5-06-14

    “既然有结婚证、为什么还要已婚证明?”河北一网友近日“吐槽”:他在办理准生证过程中,街道除了向他要结婚证外,还要求其单位出具他的“已婚证明”,最终单位也只是凭他结婚证出具了“已婚证明”。而新京报记者走访发现,北京市也有不少地方需要开具此类证明,涉及贷款、买房、出国、迁户、申请廉租房等。

    今年4月,北京大学大四学生李强跟一家单位签完三方协议,准备毕业后办理入职手续。但这家单位要求,办理户口迁移和集体户口挂靠需要由学院开具一份“单身证明”。

    但学校老师告诉李强,这类证明学院出具不了,需要在户口所在地民政局办理。经向海淀区民政局了解,这份所谓的“单身证明”系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民政局同时还给已婚人士开具“已婚证明”,即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要开“单身证明”的,还有在东城区工作、准备买房的黄女士。售楼人员向她解释,因目前北京限购政策,必须证明是否有买房资格,同时,“单身证明”也可用于证明所购房产为婚前财产。    

    结婚信息未联网婚姻证明效力存疑

    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2014年,全市办理结婚登记的数字在18万左右,而办理“(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就已经超过8万,平均每天办理此类证明近300份。

    “最近到我们这里办这个证的人越来越多”,海淀区民政局一工作人员表示,办证者包括申领低保居民、毕业大学生,以及购房者。“以前是找不着结婚证,我们通过系统查询出具证明,现在是有结婚证还要来办证明”。

    该工作人员介绍,民政部门开具婚姻证明需要身份证、户口本、个人声明等,办理过程并不简单,而这类证明却也不能真实反映居民的婚姻状况。“目前全国各地的结婚登记信息未联网,在一个婚姻登记处辖区内没有查到婚姻记录,并不能代表在其他地方没结过婚。”

    据相关媒体报道,除北京外,全国多地都出现了办理“(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高潮。湖北省武汉市2012年全市办理结婚登记10.4万对、离婚登记2.4万对,而出具的单身证明达到14.8万件。江苏省海州区去年前9月办理结婚登记6024对、离婚登记2017对,而婚姻登记记录证明高达9038份。

    专家:应建婚姻信息共享平台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熊文钊认为,结婚证、离婚证是国家出具并加盖国徽的法律证明,具有证明公民婚姻状况的法律效力。“从根本上说,还是政府应加强对公民信息的收集、整合,建立查询平台,而不是让公民再去开具其他证明。”

    熊文钊表示,目前的技术完全有能力打破部门之间的限制,将个人的真实婚姻信息在全国范围内联网。“很多时候都是因为政府内部工作机制、信息共享机制不成熟,应建立婚姻信息联网共享平台,完全可以消除办理此类证明给个人和行政机关徒增的负担。”